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貓下去連載計劃:序









餐館的廚房是一個永遠充滿著聲音、氣味、溫度與對話的場景。在重複的日常工作裡,許許多多的所謂廚房倫理、工作態度,以及關乎謀生的技能,不斷地累積著一間餐館的深度與潛在的精神。這其實並不浪漫,這是每個廚師真實地流著汗與冒著險的地方。每天充滿大量的油煙、污漬,血腥以及長時間的站立。這個工作,用經過修飾的文字寫下來的時候,其實都是讓人覺得不自在的。

真正的廚房是這樣的。矛盾,但是充滿能量。再簡單的食物也可以給人很多感覺。不管是製作的過程,或是最後讓人吃到肚子裡。你可以把這些看成是種創作,或回到一種單純的勞動,但穿上廚師服的人必定都得藉由他的手與思考,來完成一個又一個別人得吃下去之後才會買單的東西。

貓下去是從這樣一個小小的克難的廚房開始的餐館。

從一些太過單純的概念開始,經歷了幾個自己也還需要摸索的人,到捨棄一些初衷,想像一些未來,到現在。這個廚房在這樣上千個日子之後,有了一些自己的手法以及系統,也有一些人做了一些事,應該可以被提起與記錄下來。

廚房當然不是一間餐酒館的全部。但這是貓下去的故事。關於一些從廚房裡開始的事,以及後來被許多因素影響而發生的事。然而大部份人並不清楚的是,如果沒有我們多年來在餐館外場的工作經驗當做背景,這個廚房對於食物的處理以及企圖,絕對不可能會成為今天這個樣子。如何服務一道菜到桌子上,配合一些酒精飲料讓它畫下漂亮的句點,仍舊是這門生意裡最重要的事情。

這裡開始要說的,就是那些關於聲音、氣味,溫度與對話的大小瑣事。你可以當作這是一連串的小故事,一些可供參考的食譜,但我們真正想做的,是藉由這樣的分享,找到可以和我們一起做更多事情的人。不管是能一起在餐館工作的人,或是單純在編輯關於餐館文字的人。

這也是個不定期的連載,希望可以用1年的時間把這個計劃好好地完成。我們會試著從最最初摸索的那個地方開始,找一些有趣的,有用的東西,寫下來,給每一個未來有可能會出現的伙伴以及,



那些還在自己的家庭廚房摸索、還在各個真實餐館工作、還在學校裡想像,或是,還在彷徨著的螢幕前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