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寫給餐飲求職者與未來工作夥伴的一封信(如果你也渴望傑出,如果你也還一無所有)










「很少人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件工作的。在我們這行裡尤其是如此。而對我來說,漫長的職業生涯裡頭,那些所謂的成果,都是靠著許多人不斷的努力才得以累積出來的。」_Thomas Keller,《THE FRENCH LAUNDRY COOKBOOK






大部份時候,我們可能還是在做一份有時會需要罵三字經的工作。


但工作內容,其實關乎的是創作、耐力、疼痛,以及不停分泌的腎上腺素。是矛盾與理想的衝突。是社會低下階層往上爬的一種真實過程。


很忙很忙的時候一定常有,每天都有,只要你是在城裡頭說得出名字的地方上班。很多夾擊而來的事情也一定常發生,然而這是這個行業必然會遇到的正常狀況。很克難的情況很多,需要思考的事情一個也不會少。但是,渴望傑出與獲得一份對稱的身價,則是必要的企圖。這需要很大的付出。在一些有偉大成就的前輩口中,他們稱這叫做獻身。


我們其實每天都需要從錯誤中嘗試找到進步的空間。一定是的。我想這是這個依賴大量反覆操作的工作裡頭,有人會成為頂尖,有人最終則毫無成就的最主要差別。


每天發現問題,每天如何思考進步的可能。這包含了處理食物,包含人際互動,包含衡量工作內容,然後是,如何管理自我與一整個團隊,以及如何有邏輯的掌握一門由小到大的生意。


有時候,當你發現你或許有了那麼一點說得出口的心得時,可能也已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換了好幾個工作,遇過了許多好或壞的諸多狀況。漫長的行進著,這是這一行最現實的寫照。



我想,你可能也聽過我說了許多關於這行的大小事,而那可能只是因為我在這行業待得久了。我犯過許多的錯,也嘗試了很多改變,而到現在,我總是希望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或多或少,也都能從我身上啟發一點什麼關於自己的思考。我不敢說都是好的。我自己也確實還在這條線上工作著。還沒被擊倒。也渴望還能更好。








在貓下去的工作裡頭,常年是諸多不合理的條件與毅力的賽跑。
而且也一直是把很小的事情做得很不同罷了。
生意量是值得說嘴,但也是壓垮耐力的一只兩面刃。


和那些有規模的大公司大飯店有正規訓練的高級餐館相較起來,在徐州路38號,我們每天所發生的,可能也只是一種渺小但有著異常生命力的氣氛罷了。


大多數時候,其實還是需要用很傳統的方法幹活。在狹小的空間裡閃身、切菜、開烤箱,翻找調味瓶與瓶裝酒。穿梭在小吧檯與走道之間的,和客人在擁擠的空間裡做各種互動。忙碌與急促的工作節奏是常態。需要很多臨場發揮。要一直學著溝通。這聽起來讓人頗有壓力,但確實是快速累積出自身knowhow的一種工作條件。


如果你常覺得自己其實像只空瓶子,你就會想要去吸收更多。而我的角色是在這裡,給你一點思考上的方向。如果你其實對很多事感到陌生,或許也因為我的存在,可以不用太過度擔心。


我想,或許你也認真地想要與需要一間小館子,不管是不是餐館,來證明自己在這一行的能耐。


那些關乎餐飲的大小場景可能才是真正令我們著迷的事情:

有人燒著食物。有人做著酒。有人跑動服務有人大聲叫喊。
有好看的男人女人有酒杯敲擊的聲音有名人文化人有網路上你不認識但是大家都認識的人。
有人吃完東西會大聲叫好結帳會給小費。


我一直渴望這樣的工作。在這裡頭工作。 也渴望和一樣想這樣工作的人一起工作。


和傑出的廚師一起思考什麼食物與名稱最有獨特性與品味。
和懂酒也愛酒的人一起設計一套很棒的 bar program
和喜歡搞定客人並且想當個餐館生意終結者的人成為城裡最棒的團隊組合。








是這些種種鼓勵我繼續留在這一行。就算每晚都還要洗滌與刷地。 但這些,其實是關乎人的企圖與想像力,創作的動機以及堅持的動力。 或許你也迷戀這些。你知道我在說的是什麼。

所以不停強調的概念都是團隊式的。如果我在現場,我會希望遇到的你,也是這樣的人。是抱持高度好奇與想像力的餐飲人。是工作多年之後的能說出點邏輯的人。是感性與理性能在工作節奏中展現平衡的人。


而且你一定也已經明白,做我們這一行,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其實都是花在平常人看不到的雜事處理上。這很重要。










在新的貓下去『淤青小(酒)館』概念裡,下午三點到午夜時分的九個半小時之間是我們主要的工作時間。當然在你願意的前提下,整個小館子都是你可以隨時進來實現新點子與加強自己的地方。但我希望提供的是時間正常的工作模式。


你不用太擔心一些既有的包袱與舊有的規則。打從決定取消訂位開始,這裡就一直在丟掉過往的既定模式。沒有那些太瑣碎的,老派的餐飲工作的事情會發生。這裡現在只有一個企圖心,需要一批新的夥伴,來一起打造台北最不同的夜生活場景。或說,讓真正的小酒館文化,在未來的台北,可以發生。

  
以內心真正的渴望為起點,以勞動裡的藝術為信仰,以成為頂尖為目的。我希望讓走出去成為真正可能的事情。我指的是,出口我們自己到別的城市、國家。


從貓下去這個依然不夠完善,需要很多改變的小地方做起。









我是貓下去計畫的陳陸寬,我在找一批全新的夥伴來加入這場馬拉松式的職業賽事。基於希望打造真正的傳奇小酒館,塑造影響力與解決問題的技術。更重要的,基於去年成功的結構資本化之後即將獲得的投資與展店計畫,我需要真正核心的團隊夥伴一起進來這間車庫開始設計關於未來的種種藍圖。


我們還很渺小,但新的投資成員能讓這裡有機會成為獨立型餐飲經營上的新標竿。目標只有一個,在未來,我們能一起解決很多問題。用我們從現在的工作裡發展的智慧與技術以及,一種開朗與正面的根本精神。


沒有人是可以獨立完成一部餐飲作品的。計畫需要團隊,需要不同的人來磨合與探索更多可能。如果你讀完這篇文章,覺得我們想事情的方式很接近,也想在小酒館的文化裡一起幹點很有趣的事情,不管你在全台灣哪裡,請將最符合當代求職模式的履歷表寄到我的個人信箱 kwansixtynine@gmail.com ,或親送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38號」。


另外,我設計了一份線上的求職履歷填寫表單在這裏: http://goo.gl/forms/q10oupqlQU 。希望你也可以花點時間填寫,這一份表單的內容將有助我們更認識彼此。











雖然這裡沒有高級餐館般的設備,但對於一無所有的餐飲人來說,對成功的企圖,這裡是可以表達得很巨大的。一些關於過去的片段紀錄,在臉書『貓下去計畫』與『貓下去西餐快炒小館』都可以找到。



歡迎來這間小車庫和我一起工作,眼下需要的職缺與工作內容如下:





1.未來的店長與資深外場工作夥伴(需求人數2名)

在這個工作職位裡,需要至少2- 3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有可能是飯店、連鎖餐廳,獨立小餐館或是咖啡館與酒吧,皆可。你需要熟悉服務流程的設計、常態的進出貨管理,製作報表以及日常結帳。有POS機的熟練工作經驗最好。我會需要和你討論這些。對設計與美感興趣的人更棒,我迫切地需要和你討論制服與menu的設計。最重要的,你對於食物與酒類的知識與製備要富有熱情與高度興趣。尤其是世界各大城市很棒的餐館、食物,酒吧與供應的酒類產品。這是我們謀生技能裡很重要的一環。

關於薪水,依面談結果與評估,$40000 - 45000左右會是起點。關於福利與休假,如果你能來上班,我們會一起設計。關於這點,要先說抱歉,因為這是一個老闆自己都不太有過休假的公司,需要聽聽各種意見才能做出好的設定。


這個職缺或許需要負責的層面多了點,但別擔心,我會在你旁邊和你一起工作每一天。
你是來和我成為隊友的。我們要一起演奏,一起表演。




 2.未來的主廚與廚房領班(需求人數2名)

在這個工作職位裡,需要至少3- 4年以上的工作經驗。需要飯店、連鎖餐廳、義大利麵館,獨立小餐館,美式餐館或是咖啡館、酒吧甚至現代化的中餐館的相關工作資歷。你不會有太多主廚要常常換菜單的壓力,但你需要高度組織廚房的能力。我會和你慢慢地培養默契。思考關於貓下去計畫的食物可以是什麼樣子,該是什麼樣子。關於未來我們的廚房工作可以是什麼樣子。

你會有洗碗工,但也可能需要帶頭作結束的清潔。
你需要領導別人,需要還不錯的溝通技巧。
需要能給大家很多關於國際餐飲以及實務上的知識分享。

我會需要你和我一起派功課給大家。我們會一起思考廚師的制服與上班的氣氛該是什麼樣子。下一個店可以先從哪塊領域開始。

關於薪水,$40000 - 50000左右都有可能,視面談結果與討論而定。關於福利與休假,如果你能來上班,我們會一起設計。長期以來貓下去其實是一間沒有主廚的餐館,老闆雖然能inside out,但種種廚房的事務,未來需要有責任感的夥伴來接續打造更不同與專業的工作氣氛。


我們要很緊密。你會有很多機會和我一起設計下一個計畫。
我們要製造一種全新的曲風與概念很棒的專輯。
而那遠遠不只是那些關於低溫烹調或是各種型態下的食物烹飪與擺盤而已。




3.線上廚師、外場服務人員,吧台兼外場夥伴(需求人數,各2名)

在這個職位上你不需要太多工作年資但需要有相關的工作資歷。廚師需要已經具備相關知識與自己的工具。外場服務夥伴需有餐飲工作(各式)經驗與基礎安全認知。

我們沒有太多吧檯的事務需要處理,但未來會很需要這樣的工作夥伴,如果你對於小酒館有一定程度的喜愛,我想我們可以來設計一個工作是外場服務與吧台兼備的。


但最重要的一點,在這些職位裡,是可以不用預設只能在廚房或是在外場工作的。因為我認真地希望每個人都是裡裡外外能勝任工作的好夥伴。意思是,可以交換工作,這會很有趣,能讓你很快累積在這一行裡裡外外謀生的技能並且成為大家都想和你一起工作的好傢伙。


你不需要特別的學歷與年紀,但你要讓人看起來就是適合站在這一個行業裡工作的人。我們會每天一起工作、成長。在食物與酒類知識裡頭,我們會一起找到許多每天工作的動力。大部份的工作時間你會處理雜事,但這是建構餐飲業的基礎,我們可以每天一起找問題,成為未來很棒的工作團隊。如果你想看書,這裏有很多書,以後也會有更多書,足以讓你常常可以找到一些小靈感來和大家聊聊。


關於薪水,依面談結果與評估,$30000- 35000左右會是起點。關於福利與休假,我們或許可以一起討論與實驗一種全世界現在都在用的方法。




4.兼職工作夥伴:包含計時廚師,學生實習,外場工讀與夜班清潔(需求人數,各2)

這是一個需要固定排班的PT職缺。多或少視情況而定。歡迎餐飲科系相關學生課餘打工,或有相關工作經驗,可馬上提供勞動力的求職者最好。需求人數不多,但待遇從優,時薪從$130或者更多開始。提供的工作時間是從下午到午夜之間的時段。可視情況討論。你需要有餐飲人的基因,與勞動成為好朋友,那麼在這個職缺的工作裡,我想你會做得很愉快。


這裏有的,可能是視野比較不同的國際觀以及現在普遍大小餐館不太會遇到的人事物。如果你能來上班,我想這會是個有趣的大家庭與面對很多不同客人的一個特殊工作體驗。
  



5.總務與會計(需求人數,1名)

在這個職位裡,不一定是要學過會計的人才可以勝任,但有些許相關工作經驗是更好。我們可以花很長的時間來慢慢配合與找出適合這個公司的作業模式。

我要找的是可以來銜接現有的總務工作,並且和我一同完成後勤事務的工作夥伴。所以你需要的是耐心,以及一種對於餐飲的愛與好奇。

這個職缺不需要可以立刻上班的人,在新辦公室與電腦系統上路以前,我希望的模式是,先花一段時間與可能的求職者做幾次會談,互相了解,並且在對於這個工作能產生共識的情況下,才開始進一步地談論薪水後續的種種。


這是一個與手與記帳與電腦相關的工作,但都是建立在關於餐飲的種種。希望你會是我敬愛與信任的夥伴。年紀與資歷不拘。我們需要談論也有可能是未來而不是現在。你會分享到我對於這個行業的企圖心,而我也希望能滿足你對於這行(關於吃與喝)的熱情與興趣。



以上是,迫切需要,也渴望遇見的夥伴條件。
非常希望能收到你的履歷。










在丟掉了幾乎是所有舊包袱之後,貓下去的第六年是在思考如何長大,並且把這些年的每個概念都付諸實行成一間又一間的餐飲空間。


你可以往壞處想,這是一間沒有什麼制度,也談不出大福大利的小酒館,但往另一個好的方向想,這就是一間值得投入的,也已經有了實際市值的餐飲新創公司。從既有的生意與小智慧裡頭,你和我,一定可以一起做點什麼全新的、帶點實驗精神與影響力的風格餐飲計畫。


這是新的貓下去思考,關於所有未來的作品,我們一定是可以解決什麼大家都會遇到,但都還解決不了的問題。


這會是我們最核心的價值以及精神,相信也會是我們可以活得很不一樣的唯一方法。







(編寫此文的靈感乃來自「格式InFormat Design Curating設計策展公司的一篇網路文章〈一片展覽的海洋│寫給設計求職者的情書〉。特此聲明以及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