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以〈關於台北,以及我心遺忘的早午餐〉為題,請貓下去之友寫點字_迪拉胖,音樂廠牌負責人






迪拉胖

下港人住在台北市,生一張嘴好吃好辯,辦過雜誌,開過咖啡廳和唱片行,幹最久的營生還是ㄧ家台灣少有的純嘻哈廠牌。

——————————————————



城中的飲食名所貓下去要試辦早午餐了,主人陳陸寬邀請幾個朋友以早午餐為題撰文一篇。


約莫在我剛踏入社會的年代,台北城中興起一股吃brunch的風潮,安和路的NY Begals Cafe是音樂圈,拍片掛,傳媒圈等晝伏夜出朋黨相約的好所在,點一客溢滿奶油香氣的炒蛋,棄饅頭吐司取而代之的是頗有洋氣的貝果,可以選擇原味,洋蔥味,或者我喜歡的藍莓味,在切對半扎實的貝果上塗以各式抹醬,大蒜味乳酪起司醬大概是我的固定班底,一口咬下搭配一美式咖啡或者毫無養生概念的冰可樂,就是那時候自覺高人一等的城中菁英式早午餐。


至於後來從此店衍生出去的美式漢堡店在城中林立,原本只有入住大飯店可以吃到的西式蛋捲,班尼迪克蛋等時髦玩意兒紛紛端上檯面,習慣自己做菜之後,要整治這美式早午餐其實很容易贏過外邊,只講培根,偶爾在好市多裡可以買到有拉鍊袋的厚切培根,擺在碳鋼鍋小火燒熱將油脂逼出,若要炸的焦脆就把油留在鍋裡繼續半煎炸之,若要外酥內軟就一邊把多餘的培根油倒進小碗裡,以此甜香四溢的培根油來做炒蛋最合適。


而西式蛋捲或叫歐姆蛋,就得花些功夫練習(也許數十次方能小成):首先買一小尺寸的不沾鍋最合用,蛋汁一般食譜多半叫你加牛奶,但我認為總統牌鮮奶油取代牛奶,質地和香氣皆更勝一籌。訣竅是鍋得燒的極熱,油得下的遠比你想像的多,蛋汁最好接近常溫,注入鍋裡邊緣立馬起了泡狀的蛋花,馬上得拿勺子將將熟了的邊緣往內捲,將液態的蛋汁往鍋緣撥,捲成像朵小花的形狀就可將之捲起,我喜歡繼續斜著鍋緣讓蛋捲表面燒出焦香印子,當然捲起前你愛擺蘑菇或者起司絲都好,但我個人視包餡的蛋捲為邪道,配料擱旁邊配著純粹的蛋捲吃絕對更好。


烤土司也得找厚的山型吐司,朋廚的就頗不錯,不管以碳鋼鍋煎他,或者以日本的烤土司神器弄的外酥內軟,撥開還帶蒸氣都好,抹上法國牛油,甚至淋些上好楓糖,或者友人自製的果醬都能屌打外邊那些洋不洋土不土還透著一股文青臭的早餐店。


當然早午餐總是有一股慵懶的味道更妙,一早起床不用惹得一身油腥氣才見瀟灑,幾年前搬到民生社區,與室友精總大多以摩斯漢堡作為起床的第一頓,點一客厚切培根珍珠堡加一份摩斯雞塊是我的固定組合,米漢堡夾著頗有澳洲牛味的肉餅、速食店特有的圓形全熟荷包蛋與意料中不太厚的培根,甜味的洋蔥醬讓每一口都藉此黏合起來,滿足無比。



偶爾也會走至巷口尚未搬遷的敦化北路老雙聖餐廳吃早餐,也就是現在貓下去敦北俱樂部(與徐州路本店做區別一般暱稱為大貓)的所在,老實說雙聖的早餐口味水準早已無法和城裡的名店們比拼,但從器皿、菜單、和人員的服務,那種厚重但稍稍笨拙的體驗,都能讓人一瞥二十年前敦北民生此一美式食風發源地的濃濃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