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貓下去七週年系列活動之其一,許大家一個No show客人垃圾桶app的夢!








No show的客人到底有多糟糕呢其實對我們長期身處餐飲圈的人來說都不用再多說明。遇到這些大辣辣留了名字電話後來說不來就不來或是眼看時間到了才取消或是時間到了打去才說不能來了(而電話那頭的聲音聽起來就是在其他餐館鬧哄哄的)之類的人,有時候在你內心的感覺其實是比踩到新鮮的還發著惡臭的狗大便還要令人憤怒的。開店以前其實你的訂位名額是被訂滿的,所以你在電話裡只能一直對著還想上門的客人表達沒有位置可訂的消息,但到頭來,運氣很背的時候,你會發現大家蓄勢待發火力全開,結果位置一個一個被放空,沒來的,大遲到的,要來不來的,總總原因,所以整間餐館的人就像是在馬路上路跑但一直遇到紅燈的倒霉鬼,上氣不順下氣不接,生意沒有節奏可言之外整間餐館全部完工嘴巴張張(台語)的也沒錢可賺不知道為何而戰。


七年來,光是貓下去每晚就不知道要上演幾回了,而還有那些千千萬萬的餐飲台灣阿誠,被軟土深掘的客人挖痛了腳的唐吉軻德們,天知道大家累積的負面情緒與能量是不是已經可以填滿一座核能武器發電工廠?


(我們光光只是貼出一張訂位本上no show客人照片,沒有買廣告,按讚人數就破300人次了。)


於是,基於一個開了許久自我調侃的玩笑,今年我們決定認真面對這件事情。幾個月來,彙整了我們許多長期上門的大數據專家、app開發商,餐飲資廚雲端系統的創辦者與專家的意見,以對象僅限餐飲業者的群眾募資為基礎,我們聯合開發了一個簡單,還可以兼做公益的雲端垃圾桶系統。基礎邏輯是,反正客人都把他留給我們的姓名電話以及陌生人的信任當作是狗大便了,那麼我們就順手幫他做做資源回收,並且還自掏腰包付錢買垃圾袋與清潔費,而所有收入將捐給所有提供弱勢地區食物資源的非營利組織。


因為涉及違反個資法(其實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其實是受害者還怕被告……。),這個垃圾桶將會是個絕對漏洞百出的封閉迴路,所有會員將以一筆資料100元的代價將這些垃圾訊息丟入這個垃圾桶,只要空間滿了,就會爆掉,所有的資訊自己會尋找可以流出去的地方,我們無法控制,也不想控制,而有心的人可以註冊帳號自己挖糞,會有一個資源回收清道夫單位專門負責處理編碼,以區域縣市,行為模式與不良紀錄(比方訂位但來了不消費)來分類,做成資訊破碎的佈告欄供應所有人回覆與幹樵,有照片的放照片,有暱稱的放暱稱,垃圾桶管理員會按造管理公約自治條例把所有不合規定的留言行為語言與刪除,但鼓勵所有脫序的情緒化的激烈的瘋狂幹樵只要依造餐飲人都懂的語言就可以了。


對我們這些長期被當作笨蛋的小型餐飲業者來說,真的,只是要有人能跳出來做點什麼,我們真的被欺負太久了。


就像今天,愚人節,就有客人來把我們當作笨蛋玩了三個多小時。三個女孩,大辣辣訂了4個人的位置結果只來了三個人,然後只點了兩個人的消費,最後還大搖大擺的吃起自己的蛋糕,她們還沒走,但我猜待會應該還要幫她們清理垃圾。



你說我們怎麼辦呢?就只能這樣嘴巴啊啊的(台語)繼續開下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