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在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開始之前,先來談談貓下去七週年的這個七月








這幾天想想之後決定先把這個七月我們完成的以往七年來都沒發生過的事情好好說一遍,做個紀錄,因為之後開始的每件事情,就都是關於不可知的未來了。


當然,事實是因為我們有了新的大計畫,『貓下去俱樂部』與『俱樂部男孩沙龍』的關係,瞬間多了很多新夥伴來一起參與這些,才讓原本不可能的事情成為可能。


先說說這個禮拜就要正式進入尾聲的週末午夜雞尾酒計畫吧。如果不是這樣一股腦的繼續玩著,我們其實也都忘了這已經是玩了整整三個月的瘋狂計畫。我和尹德凱原始的概念,其實只是想要藉著徐州路原本貓下去這小地方,來試驗未來在敦化北路會開展的酒吧生意。開始的當下,根本連酒吧的名字都還沒想好,我連酒完成的樣子也都還『完全不知道輪廓以及到底是在幹嘛!』。說實話是,第一週的酒譜試做出來之後,我看著每個工作夥伴面面相覷的樣子,我大概就明白了這絕對不是用正常腦袋可以理解以及預期大家還能用原本來貓下去吃喝的心態來面對就能買單接受的雞尾酒。但初衷絕對是很酷的,而且還用這麼克難的條件呈現每一杯酒。所以我才決定用回小時候玩獨立樂團與在《ppaper》雜誌上班時練就出來的把死的點子說成活的功力,替每一杯酒再加上一點趣味與(自以為的)賣點。畢竟沒有人真的知道那杯酒是什麼,而放上酒單上的名字,以及附註的材料,就必須要讓你一看就感興趣。


所以後來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比方說什麼:失眠看肉片的哈利波特,日本媳婦偷藏的盆栽,仿冒的古巴機車油,空姐的香港腳,跳火圈的熊貓,曬太黑的新加坡男秘書,墨西哥守門員的興奮劑,吃素的007,賣弄風騷的混血兒,印第安種馬,胸貼失靈的派對少女,以為自己是排球的椰子,(打手槍)的狐狸喝的早餐茶之類的怪奇酒名接二連三在每個週末持續上演。而大概每個禮拜都會有各種不同個人的不同反應在我們面前上演,很好玩,因為我們其實就是想要試驗出這些好玩與感覺好詭異的回饋。


而事實上這有助於我們把未來在敦化北路的概念想得更清楚了。包含名字,包含如何界定該供應的酒與雞尾酒吧晚上才供應的酒。更包含了對於趣味性該如何拿捏與和陌生的客人的認知(稍微)達成平衡。如果說未來的『俱樂部男孩沙龍』能夠從名字就讓大家想到的是台北最歡樂與最好玩的酒吧,如果說未來的『貓下去俱樂部』供應的雞尾酒能讓經典調酒變得更為大家認識與喜愛,那麼我們這三個月在徐州路貓下去淤青國術館所試驗的這些,就是奠定這門生意最重要的前導車。


這是台灣經營小酒館的人從來沒有嘗試過也不知道可以這樣玩的事情。所謂跨界合作,可能吧,真的也要氣味相投與願意挑戰彼此認知才可以完成。但說真的,把尹德凱和他的夥伴Jeffery這兩個台灣冠軍塞進這樣一個一坪大的空間做酒,我還是覺得有點荒謬^%$#@









然後是我們完成了三場外燴,在IKEA 旗下的IKEA House。因為未來的計畫我們需要更好的主廚,林庭右(松露之家,文華酒店)是在幾個月前加入和我從工地開始討論的冒險者之一。在他的食物設計與安排團隊工作之下,我長期藉著貓下去現場練就的說鬼話技術有了實際到外面發揮的機會。我們現在的所有團隊一起完成了貓下去七年來第一次的外燴。一場給媒體,另外兩場則開放給我們都不認識的陌生人。從一開始一團模糊的磨合到每一場的順利完成,這個活動讓我第一次感覺到有能耐讓團隊做更多事情雖然是辛苦,但卻是能產生出日復一日工作之外的附加趣味性。(附帶一提一定要感謝牽線人潘道怡小姐與她所安排的工作團隊,沒有她們這些都無法順利完成!)


而如果未來關於『貓下去俱樂部』有什麼故事可以說起,這個外燴的計畫絕對是永遠的一開始。沒有很棒的人,很棒的事情就永遠也不會發生,沒有挑戰既有認知的想法,也一定不會有意外好玩的事情出現。這是貓下去一直以來都在幹的事情,其實,只是組成不同,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接著我們又和新經典出版社一起做了一場關於『深夜食堂』漫畫的限定一夜派對。由我們夜班主廚(真的是很晚的那種夜班!)阿聖帶著大家一起設計菜單,然後一樣由我在現場負責和當日來的眾牛鬼蛇神(誤)與書迷們做『很平常我當班時的樣子』的互動。很有趣的是,因為去年遭遇的缺人問題而決定開始試驗的『淤青小酒館』pm800-1200計畫,讓我們默默的在今年成了全台灣供餐與營業時間最長,離理想中的外國小酒館形式也最接近的一個地方。所以也才有後來的這場派對,畢竟事實是我們已經默默的每天營業都超過十二點一整年了。


當日的活動很好玩,除了有iKi啤酒喝到爽,深夜食物大放送之外,還遇見了久違的Liz高琹雯,工頭堅與凱洛,還有我們都很喜愛的葉怡蘭。而在這中間,除了有關貓下去多年來與我欠的出書計劃持續閒置之外,BIOS一直協助我們這間小公司完成這些不可思議的活動是一路走來很重要的夥伴。品牌長陳祖康與執行長白尊宇尤其感謝,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接下來要說的馬來貘啤酒計劃。









事情其實也是緣自去年。丹麥知名精釀啤酒Mikkeller台灣代理商林幼航帶了創辦人Mikkel來到貓下去吃飯,席間又聊到了能否做一瓶貓下去Mikkeller啤酒,當下大家吃飯喝酒聊聊開心一場之後當然就因為大家都太忙而一直閒置了整個計畫。然後在這之間其實一直有在就實際情況來思考是否可能完成這個精釀啤酒的神經病計畫。於是找馬來貘來幫這瓶酒畫酒標的想法就在一堆混亂裡被我拿出來和BIOS討論點子的可行性。之後的情況就是,他們負責開會評估生意數字,而我負責挑口味與想出中文酒名。在還沒有看到實體啤酒以前,我真的只是覺得一間這樣的小酒館能和知名的創意人插畫家合作就已經是很酷的事情了,而真的看到啤酒之後,我才意識到,這鋪天蓋地的巨大能量就在這看似輕鬆的過程裡被挖掘出來了。


一樣由Chef林庭右帶著團隊來設計食物搭配這款啤酒(食物後來命名是:『馬來貘卡到陰』。),我們搶先一個禮拜獨賣『馬來貘漂浮奶泡啤酒』。藉著媒體的推波助瀾與嚐鮮效應,七年來我們也第一次見識到了整個啤酒冰箱被喝空的場景。一個原本無法聯想在一起的兩條平行線,很好玩藉著我們這樣一間小酒館,把他們扭轉黏結成一個很有力量也很酷的商業創意。我想這不只能讓很多不知道精釀啤酒的人都能藉著馬來貘喝上一口帶有酒花香與微苦韻的啤酒,還能開啟很多後來還沒人想到的跨界合作。(超級感謝馬來貘經紀人小昭,大力幫忙生出一堆小來貘!)








其實就是想做很酷的事情。所以繼去年《GQ》雜誌與北台灣釀酒廠合作出品的『瀟灑啤酒』也讓我們成為搶鮮獨賣的店家之後,今年的『瀟灑甘苦啤酒』二合一系列我們理所當然也要搶先開始賣。大概是因為長期閱讀英國版《GQ》的緣故,每一年都藉著台灣也會舉辦的『GQ MAN OF THE YEAR』活動想像著,有一天台灣是否也會像英國那樣,每年也設計一些關於餐飲的獎項給我們這些長期把『餐飲業歷來就是以貌取人的行業所以自己的衣服外表要先打點好』的餐飲老屁股們一個追尋的目標。比方說,最佳壞品味獎,如果真有這個,我想徐州路的淤青小館一定要把它放在心底最終的目標。畢竟有趣的事情真的太少了,所以我們一直想著的都是怎麼和大家玩出更棒的新東西。包含紀錄。所以『瀟灑甘苦啤酒』一上架我們就打著這樣的旗幟開始販賣,我想沒有什麼能在夏天比這啤酒的議題更符合我們的形象了。不說出來還不敢相信,我們首賣第一個禮拜就以一天一箱的速度在推銷給客人,而不爭的事實是,今年的這一批啤酒真的很好喝,老少鹹宜,男女通吃,苦的其實不苦是很雅致像穿著得體的紳士在喝的麥酒,甘的是加了葡萄柚的其實就是給那些笑得甜甜的女孩們喝的酒。這中間要感謝《GQ》雜誌的編輯團隊,每次都會先想到我們。









此刻,七月已經過一半了,離真正要把很酷的事情擺上檯面也已經進入真正倒數階段。眼下光是在徐州路的小店裡,我們已經有很棒的人在工作也準備好要開展新的貓下去敦北計畫。除了外場 原本有的SoraRivaCheryl,現在還有顏靖文(誠品餐旅事業)在我們的團隊負責規劃服務系統。廚房持續每天工作的Joy,軍漢,KayEdison,小易,眼鏡,以及持續加入的新夥伴們,這間17坪大的小店每一個晚上還是持續扮演著一間餐館,小酒館與生俱來的角色,也就是:煮。為每個需要的人烹飪,為自己與夥伴烹飪,為每一個當下與明天烹飪。



『過去,現在與未來。』


一直都還是用這句話來反覆思考每一件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事情。
七年,很多過去的事情完成了,而關於未來,也很多事情就要開始了!









貓下去計畫  陳陸寬 2016年 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