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以〈關於台北,以及我心遺忘的早午餐〉為題,請貓下去之友寫點字_梁大文,全方位資深媒體人





梁大文 


港女在台北,寫字拍照,拍照寫字,最近想做個不折不扣的天龍女子。


——————————————————


我的台北早午餐記憶都很零碎模糊,最好的回憶好像都跟青春一起遺留在香港裡。剛畢業的那幾年,我跟好姐妹三人總愛去中環一家小小素食咖啡店Cafe O(已執笠),從中環地鐵站一直往山上走,穿過老外爆炸多的蘭桂坊,再穿過狗仔偷拍勝地夜店Dragon I(點解仲未執?),便會看到躲在角落摩登明亮人卻總是不多的Cafe O,供應著沙拉三明治還有小巧好吃的披薩,以及好喝有趣的蔬果汁(還記得叫Schoolbus)。我們可以從中午開始一直吃著聊天,一直聊到下午茶再吃蛋糕甚至晚上,一邊偷看窗外階梯往來半山的型男美女,滿足著年輕時候那to see and be seen的虛榮;後來年長一點賺多一點,好姐妹帶我去過在IFC的倫敦餐飲大亨Alan Yau開的St.Bettys(也已執笠),面對香江無敵醉人海景,sophiticated的餐飲服務與環境,即有種升level進階成Sex & the City人物般的中產體驗。現在回港的周日,幾乎就是要彌補小時家窮沒上茶樓飲茶的習慣,跟家人瘋狂點一桌點心大吃(但自備台灣茶XD)。


剛搬來台北,新朋友(指名道姓:張飛揚)帶過我去當年城中最流行的中西美食,跟很多老外擠在一起吃過一兩次早午餐,只記得冰紅茶很甜,香蕉waffles配炸薯餅很脆異;在小雜誌工作時,有陣子老闆都愛帶我們到仁愛圓環的雙聖,開早午餐編輯會議(寬老闆你有參與過嗎?),同事們都形容它是美式早餐名店,但我只記得店有點昏暗、人很少,我們那桌永遠最吵,永遠有說不完的星座感情女人心,那是個我覺得自己很有型在雜誌社工作、開會就是吃飯聊天找靈感的年紀。


我想我是很愛吃早午餐的,(為了寫這篇找回舊照片才發現自己在flickr開過一個「香港早晨,台北早安,大陸早上好!」的照片群組!)所以我曾經鍥而不捨地尋尋覓覓,台北其實有很多咖啡店都不錯的早餐輕食,但周日越煞有介事想要吃熱騰騰的豐盛早午餐,往往越會失望而回。有一陣子幾乎每隔周日,我跟男友從慵懶地起床那刻開始,就會絞盡腦汁思考今天該去那裡吃我們的late breakfast。通常直到下樓那一刻,都沒有答案很餓時:「就去轉角那家X樓餐廳好嗎?」「Nonono,我每次經過看到那盤早餐跟麵包只想問那到底是什麼...... (結果有人趁我出差時孤單地吃了幾次每次回來都發誓不再去......)想趕流行時:「去那家新開的早餐小店好嗎?」「去去去去試一下。」(結果寫著10點開門10:10走到門前說還在準備中要等20分鐘餓死在中山區。)


其實我對吃什麼不算很在意,可以油膩可以清爽,有好吃的蛋、麵包還有黑咖啡,配上好的氣氛與醒目的服務,對我來說就已很完美。到了懂得放掉執著的年紀,本該好好學習下廚,但不知為何周日慵懶總是纏著我,現在出門吃早午餐學懂去曾去過的地方:像遠一點內湖的Gonna(有很棒的舒肥雞肉沙拉與果汁),近一點去信義路始終如一的Woolloomooloo好好聊天讀報,再近一點就去東門市場吃羅媽媽米粉湯+東門豆花再去Kiosk喝咖啡。一直悔恨當年出國錯過徐州路貓下去剛開業、短暫的中午供餐時光(倒是我不少香港好友都來試過),此時此刻機會重臨,只此一天,以早午餐之名,回憶青春撥亂反正為實,是時候相約那個他/她還有好姐妹好兄弟一起來一場早上派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