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給《貓下去敦北俱樂部非典型食物使用說明》的前言,2016冬








『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經歷了更換廚房團隊,以及相繼不停有廚房員工離開之後,我時常在想的是,那個原原本本想在這個地方打造的食物概念,應該是什麼樣子?那該是什麼樣的場景?在這個餐館裡頭工作的人,是依賴什麼樣的意志來面對這一切的?我時常把思考拉回到徐州路的每個當下。那一個從很小很小的廚房與一些很渺小的人開始構思試驗以及獻身烹飪的地方。是很多人每晚都會想到要去那裡吃點什麼喝些什麼的歡樂場所。氛圍。態度。企圖。我很迷惘曾經以為可以走向未來的方式在這中間遇到了極大的挫敗。所以我回到了那間西餐快炒小館坐在裡頭想讓自己可以弄清楚這些。


那是2013年。很不容易的一年,但沒有那一年的那些人就沒有2014年的貓下去計畫以及現在。當我看著現在廚房裡還留下來的這一幫沒有什麼廚房經驗的年輕人,我發現我一直在說的,都還是那一年我和一些很棒的年輕人的故事。然後我想起了一些人是怎麼開始來這家小館子的,我們曾經烹飪了什麼鬼點子構想的食物讓大家發笑。我想起了自我練習的準確度以及想要幹點什麼很酷的事情的毅力。那是我還希望能像一間紐約式的義大利小館子供應食物的模式那個年代。雖然很累,炒台整晚火燒不停,但我能想起因為想要轉變以及探索未來而被丟棄的那些我們與食物與客人好不容易建構的微妙關係。


我想找回那些。總之。當我困在這間我也不太熟的敦化北路俱樂部裡頭而一切感到模糊的時時刻刻。我想找到清晰的路走到未來,而過去的一些思考慢慢的讓我找到可能稱作初衷的東西。我們是希望有更好的地方讓那些概念變得更好的。更多人可以進到貓下去,找到屬於自己的歡樂,更多可能的餐飲場景,更多老客人回來。更多屬於廚房與外場工作之間的故事。是的。


每一年其實我都硬著頭皮去做我不熟悉的事情。每一年也都有更多麻煩在找著碴。當我又站上去火線煮著東西的時候,我想起了我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既使當廚師並不是我在這一行的目的也不是我現在該做的事。但我想起了很多很多的那些投入與練習以及荒謬的餐館悲喜劇。而我該在這裡讓大家認識的貓下去,應該是這樣的,重新瞭解那個單純,明白,然後找到你們愛上他的原因。這裡頭也包括我,包括和我一起工作的人,以及所有未來會進來的,每一張桌子坐著的吃喝的陌生人。



感謝,那些愛。(以及1976的方向感)
讓我手上還可以握著一把可以依賴的指南針。




陳陸寬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